close
雖然現在很想睡了...
但看完的此時,很想說些什麼
看完這部片的再來看我寫的喔...
也許每個人會有不同的感觸~

印象中
好像從"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之後
就陸陸續續有關很多病症的電影出來...
諸如:一公升的眼淚.現在很想見你.戀空........等等

老人痴呆症/失智症
似乎是一個非常普通不過的疾病名稱
但即使醫療.科技的蓬勃發展
卻仍舊無法醫治
包括ALS(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MS(Mutiple Sclerosis)...等等
隨著經濟.科技起飛
促使它們進步的人們卻顯得越來越渺小

佐柏雅夫(渡邊謙)真的把老人癡呆症的症狀以及病症演進過程詮釋得真實
枝實子(樋口可南子)扮演了一個"理想中"的牽手
但大概也因為如此才顯得可貴
藉此教育照顧者應該如何從旁地給予支持

一個事業正旺盛的中年男子要如何面對自己已經不能如同以往的意氣風發?
一個傳統的家庭主婦如何中年再出外找工作.並且成為先生的最大支柱?
裡面讓我很深刻的一段劇情是...
佐柏的病程已經進入中度階段
所以已經辭掉工作在家裡待一段時間
但有一天早上
他說"今天我要去開個會議"
枝實子"......""我跟你一起去"
短短的一個畫面
也許對大家來說不會造成太大的印象
但是我卻對枝實子所回的話"震撼"住

記得在北醫實習那時候
昱棠接了一個這樣的病患
吃飯的時候我們大家在討論他的CASE
我記得我跟昱棠都認為不應該放任.放縱他們的言語
像是"不要讓我睡在馬路上"......
家人"好.不會讓你睡在馬路上"
但我們都認為應該要告訴他"沒有人讓你睡在馬路上喔~"
不知道能不能懂我要表達這之間的差別?

之所以被"震撼"住
就是因為枝實子順從了佐柏的話.沒有說他那樣說是不對的.沒有糾正他
而是跟著他一起穿著很正式的服裝出門
那時候我突然懷疑...
我所認為是對的事情.真的是對的或是好的嗎?
......
如同以往,我沒有答案

最後
佐柏自己去看了安養院還跑回去找以前的陶藝老師
他看到自己以後會變成的模樣
我很想知道那時候的他是怎麼想的...
最後的最後(我覺得那一段真的很棒)
佐柏還是把枝實子忘了
但是前一天他仍有記憶時.替他深愛的牽手做了一個杯子並刻上枝實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