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過 Tardive Dyskinesia嗎?

以前也只學過Dyskinesia而已

那天送阿貝去醫院的時候他就是出現這樣的症狀

嘴巴無法閉合.舌頭不斷地活動.意識也不清...

大哥哥他們認為是氧氣不足

雖然我知道不是.但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問了幾個人也不知道這樣的症狀是什麼?

實習的時候有看過幾個這樣的case

只認為是神經性異常的一種

真正引起的原因卻忽略了

直到最近才找到答案

原來"大部分"是長期服用抗精神的藥物所導致的副作用

但是阿貝並沒有長期服用這樣的藥物

所以另外小部分引起的原因

我可能要再去比對服用過的藥物才能知道吧...



想要給想知道的人瞭解這樣症狀

所以找到了下面一篇短文介紹

很希望在醫院工作的好友們能更加為病患著想

尤其發現出社會工作之後

好像會更不好意思去問別人一些專業知識

但現在卻覺得去問別人找出答案是一件必要的事.並不丟臉

如果等到發生在自己身邊周圍的人身上時

那才真的後悔莫及...


                                                                                               

文章引用<<口舌異動症〜藥物的副作用>>


最近在診所連續碰到兩個類似的病例,都是本來就在大型醫院就診的患者,可能也有其他人有相同的問題卻沒有被相對忙碌的大醫院醫師注意到,所以拋磚一下,希望能提醒大家注意一些比較少見的藥物副作用。


案例 1

70歲女性,最近一個多月來,嘴巴常常會做咀嚼的動作,舌頭也經常不由自主地動來動去,有時候甚至還會被牙齒咬到流血。沒有眨眼、斜頸或其他臉部和上下肢的異常運動。其他神經學檢查都正常。患者因為失眠在某醫學中心就診,每天睡前服用XanaxRemeron各半顆約兩年半。


案例 2

64歲男性,六個月來舌頭常會不受控制地伸出來,也會在嘴裡面亂動。神經學檢查發現右下肢有略微僵硬及休息時不自主的抖動,但未曾服用任何多巴胺類藥物。患者因胃食道逆流,過去三年來服用Dogmatyl(50mg)Primperan,但只在覺得不舒服時才服用,平均每個星期只服用5次左右。


治療

老太太由於服用抗憂鬱劑經年,不能任意停藥,所以請其回去原就診醫院調整藥物。至於胃病的先生,則先停掉原來的藥物,由於患者有輕微的巴金氏病症狀,於是開立Artane(2mg)早晚1顆和Baclofen早晚半顆,巴金森病的症狀有明顯進步,但是舌頭的症狀只有一點點好轉。如果沒有進一步改善,打算轉介去施打肉毒桿菌。


討論

長期大量服用傳統抗精神藥物會導致遲發性異動症Tardive dyskinesia,在多年前就已經被注意到,在新一代非典型抗精神藥物出現以後就比較少見(但還是會有)。抗憂鬱劑包括SSRISIRI所引起的口舌異動症最近也有一些報告,至於增進腸胃蠕動和抑制胃酸的藥物所引起的,也並不是很罕見。這兩個案例特別的地方,在他們服用的藥物劑量都很低,症狀的發生可能與體質和服用藥物的時間較長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