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26   下午

 

長城,作為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和中華民族的代表性建築,一向被認為是中原地區用以抵禦北方遊牧部落的防線。但鮮為人知的是,明朝時期在萬曆年前後,還曾在湖南修築了一段長城。

南方長城始建於明嘉靖三十三年(西元1554年)竣工於明天啟三年(西元1622年)長城南起與銅仁交界的亭子關,北到吉首的喜鵲營,全長三百八十二里。由於這段長城主要用於防範苗民起義,因此被稱為苗疆長城。又由於其為中國南方的唯一的長城,所以又稱中國南長城、南方長城,簡稱南長城。它是明王朝和清王朝的統治者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對南方少數民族,主要是對南方苗族鎮壓的產物。為了持續統治,持續鎮壓,想出了這筑墻屯兵,分割統治的毒計。把湘西苗疆南北隔離起來,規定了“苗不出境,漢不入峒”;禁止苗漢貿易和文化交往。這是一條由汛堡、碉樓、屯卡、哨臺、炮臺、關門、關廂組成的關卡,以此孤立和征服苗族。苗疆長城大體位於今湖南省鳳凰縣,總體規模遠小于北方的長城,曾在明末損毀,但在清朝又進行了重建,近年來也有所修繕。


離開懷化要前往鳳凰縣需要一大段車程

所以整個早上我都在車上睡覺...

中午吃過飯之後,就直接去到南方長城

從停車場到長城入口處可是有一段的階梯呢...

看得我都傻眼了但還是一步步往上爬

發現很多古蹟或是有名的地方介紹

不管是大陸或是台灣,都很喜歡把介紹刻在石頭上

好像尤其是明朝清朝留到現在的建築更是如此...


從入口進去之後,聽到導覽的阿妹跟我們說如果不想上去的也沒關係...

心想一定又是漫長的階梯之旅才會這樣說

但經過南投天梯的洗禮之後,南方長城的階梯還真的就不算什麼了~

只是邊爬邊照相又邊和海派.狗狗.小黑.利瑞克..他們嬉鬧

也還是會小喘...但還是可以爬得上去!!


 

 爬到三分之一處的時候

我們大家停下來拍照休息

姊夫就叫我們看這個棋盤格

我是真的覺得當初設計的人也太有創意了吧?

只是不知道是現代人修繕之後才加上去的還是在明朝就有了?

回來看南方長城的介紹也都沒有提到這個棋盤格

但總覺得也許有什麼用意之類的...


右邊那張應該就是我們爬到最頂端時所照的

到了最高處之後才發現原來有很多條路可以上來

最頂端這邊是圍一大圈的城牆,所以感覺很像那些路向外延伸下去

拔和姊夫的同事想要走一圈看看,我也就跟著走一圈...

然後發現其實還有一部分的路被圍起來,應該是還在修繕當中

而且有不少可遮蔽的樓塔散落在長程的各處

裡面的樓塔不大,但是有設小路往下走,只是走去哪就不知道了...?

不過我在想應該是用來躲避敵人的地方而已吧?

 

 

 

 

 

 

 

 

 走下來之後,我看到他們在射箭,還有人在騎馬,就叫我拔先下去,我要去玩射箭!!

哈哈哈~上面那張是老闆娘在教我怎麼拿箭,其實她兒子已經教過我了...但我都射不上去 狗狗超厲害的阿~還和那個弟弟比賽...狗狗以前沒玩過,竟然一次就射上去還中紅心!!

我可是玩了10支箭,只射上去一支箭...>"<,其他的雖然有碰到,但是都沒有辦法真正射上去...老闆娘說是我的力道不夠然後那個繩子拉得不夠底就射出去.這樣就不容易射上去...老闆娘和那個弟弟可隨便輕輕鬆鬆就上去了,我練了個老半天手都痠了...箭跟繩子一起拉,箭都會拿不穩,真難...但我玩得超開心的啊!!要是哪天在台北也有看到可以射箭的地方,超想再去玩玩看的!


 

相關資訊<<湘西南長城景區>>

隨行記者做寫的相關報導<<兩岸師生領略南方長城風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