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有這篇其實是因為去年學弟妹要我們經驗分享,但是沒有辦法回學校,在北醫實習的同學也不多,所以就寫E-MAIL跟他們分享囉~剛好前幾天收到婷媽媽的問候,突然想念起那時候的生活,就放上來囉~


                                                                                                                        

 

    北醫的強項應該是小兒>神經>骨科。對小兒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到義大和北醫去看看!!在北醫那時候的制度都是各7週,但是現在也許有不一樣的制度,所以我還是以我那時候的制度來說北醫的小兒,早上通常是以小小孩或個人為主,下午每天都有團體課,有時候甚至會有2團,團體一次大概是4~10個小朋友不等,PT.OT的老師會一起上,學生一開始是要輔助小朋友進入狀況,也算是輔助作用,但是後來慢慢了解也知道該怎麼去帶小朋友的時候,就可以自己跟老師説你有哪些活動想要給小朋友玩,那些活動對小朋友又有什麼幫助?在一個團體當中,小朋友的能力不一定都相當,所以 你要先想好如何把你的活動很快的做難易度調整,小兒的老師非常的忙碌,因為小朋友人數很多(DD.AUTISM.小胖威力.植物人.CP….)還挺多不同的類型,所以老師很少會有空聽你慢慢說,一定要趁老師空堂或是中堂下課時間,小朋友又還沒來之前,跟在老師旁邊說~千萬不要因為老師很忙就不找老師討論,等到老師想起來自己找你的時候你大概就很慘了~至於作業應該都跟其他醫院差不多,每個禮拜BOOK READINGWEEKLY NOTE,交3份完整的CHART以及親自設計活動帶一個團體(老師那時會變成你的助手.你當LEADER),還有TOPIC,老師一開始就會出題目給大家,通常會比較注重在PRODRAM上。



    基本上老師人都很好,也都非常肯教,對我們學校的學生很好,雖然主要的黃老師會比較兇一點,但是老師不會無緣無故罵你,警覺度高和態度良好,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的!!另外我覺得一定要講的就是,黃老師在我們那一梯有帶CPgait,在別的醫院我少聽到老師有特地在下班時間約cp,讓我們學帶他們的gait,而且老師會先帶一次之後,再輪流換學生帶,gait的部份可以錄起來,老師當場就會邊教你還有告訴你應該要怎麼做會比較好,會跟你說你帶的優缺點,事後過幾天老師有空的中午還會集合我們一起看大家帶的情況,而且老師會教從後面帶和從前面2種不同的帶法,分兩個禮拜來教,我覺得這個跟別的醫院比較不太一樣。至於chart每個老師所要求的都不太一樣,我覺得會好好寫chart應該也只有當學生的時候,所以藉著把一份chart寫到完整雖然不容易但很重要,在過程中可以學習到很多,而且就算你換到下一站還想跟老師討論,老師是非常歡迎的!!

 


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的很難...

今天是第一次幫馬小娃洗澡

根本就是亂洗一通

但她又硬要跟我一起洗澡

好家在我們家浴室裝了會送暖氣之類的風

所以可能我們兩個人才不會都很冷

我覺得幫她洗身體洗腳ㄚㄚ都還好

最難的是幫她洗頭髮

尤其是沖頭髮的時候

顧著水不要衝到眼睛

就忘了顧耳朵...

 而且我自己還是光溜溜地幫她洗澡

實在有點痛苦...

後來叫我們家阿母先把她抱出去穿衣服

這樣我才可以好好洗澡

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藥怎麼吃? 飯前飯後=距吃飯1小時


更新日期:2008/12/20 07:40 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拿藥時,藥師講得很清楚,你卻聽得很模糊?調查發現,看似清楚的用藥指示,民眾都是「各自表述」。其實,吃藥有很多禁忌與規則,如「飯前、飯後」吃藥,是指最好距吃飯時間一小時;另外,某些藥物不該用葡萄柚汁配服,最好吃藥當天都不要喝葡萄柚汁。


 

民眾對用藥的迷思很多,衛生署的調查即發現,逾四成受訪者認為症狀好了就不吃藥,逾一成沒有按時吃藥的習慣,這些都可能影響安全與藥效。


 

「飯前吃、飯後吃」,有一成三民眾以為只要吃飯前、後什麼時間都可以,中華民國藥師公會理事長連瑞猛表示,其實飯前服用的藥物,對胃腸刺激性小,容易被食物影響吸收,所以一般指的是空腹服用,最好在飯前一小時前服用,若不小心忘記,也最好是飯後兩小時再吃。若藥袋註明「飯後服用」則是建議能在飯後一小時、或是與食物一起服用,因為可藉食物協助藥物吸收,並減少腸胃刺激。


 

「一天服四次」到底是三餐、睡前?或六小時吃一次?其實服藥的頻率與該在體內的作用時間有關。一天四次最好就是每六小時吃一次,但一般為方便記憶,三餐與睡前也無不可。「一天三次」則是每八小時或三餐時間、「一天兩次」就是每隔十二小時或早、晚餐,「一天一次」,需固定一個時間,而不是一天「隨心所欲」找個時間。


 

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聽過 Tardive Dyskinesia嗎?

以前也只學過Dyskinesia而已

那天送阿貝去醫院的時候他就是出現這樣的症狀

嘴巴無法閉合.舌頭不斷地活動.意識也不清...

大哥哥他們認為是氧氣不足

雖然我知道不是.但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問了幾個人也不知道這樣的症狀是什麼?

實習的時候有看過幾個這樣的case

只認為是神經性異常的一種

真正引起的原因卻忽略了

直到最近才找到答案

原來"大部分"是長期服用抗精神的藥物所導致的副作用

但是阿貝並沒有長期服用這樣的藥物

所以另外小部分引起的原因

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事發的十九分鐘 

每個人都說我毀了他們的人生,可是當我的人生被毀的時候好像沒有人關心。
 
  「希特勒的母親是個可怕的人嗎?」一個心碎母親最絕望的疑問。

  誰都希望自己的小孩進哈佛,任何一對父母都盼望自己的小孩完美無瑕,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小孩有天拿槍在校園裡對人群瘋狂掃射,更沒有人盼望只能隔著監獄圍欄含淚問小孩過得好不好,但所有不願面對的一切,都在短短的十九分鐘裡一一湧現。
 
  斯特靈是新罕布夏州的一個平凡小鎮,從未發生過什麼大事,直到有一天,一項驚人的暴力行為粉碎了小鎮的平靜自滿,一場十九分鐘的槍擊案,改變這個樸實小鎮所有人的人生。長年在學校飽受同學欺凌的高中生彼得,選擇在二○○七年三月六日這天讓全世界都知道他的名字,他在校園中射殺他所遇見的所有老師、同學,他要用自己的雙手將多年來的仇恨一次解決:十九分鐘,你可以復仇。
 
 
  究竟是有多深沉的怨懟,讓一個平凡無比的年輕人血洗校園,殘暴的雙手不僅砸毀自己的人生,也粉碎所有人的未來藍圖?究竟是什麼樣的父母,將天使般的嬰孩養成如此冷血殘酷的殺人兇手?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茱迪.皮考特以其特有的細膩筆法以及敘事角度,剖析青少年的自我認同障礙及扭曲的價值觀,文中不僅探討現存的親子關係及校園暴力問題,也點出人性深層的虛偽與悲哀。作者毫不留情地撕裂世俗的完美面具,揭露底層隱含的醜陋瘡疤,警醒世人謊言構築的世界終將崩毀。
 
 

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8/08/26   下午

 

長城,作為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和中華民族的代表性建築,一向被認為是中原地區用以抵禦北方遊牧部落的防線。但鮮為人知的是,明朝時期在萬曆年前後,還曾在湖南修築了一段長城。

南方長城始建於明嘉靖三十三年(西元1554年)竣工於明天啟三年(西元1622年)長城南起與銅仁交界的亭子關,北到吉首的喜鵲營,全長三百八十二里。由於這段長城主要用於防範苗民起義,因此被稱為苗疆長城。又由於其為中國南方的唯一的長城,所以又稱中國南長城、南方長城,簡稱南長城。它是明王朝和清王朝的統治者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對南方少數民族,主要是對南方苗族鎮壓的產物。為了持續統治,持續鎮壓,想出了這筑墻屯兵,分割統治的毒計。把湘西苗疆南北隔離起來,規定了“苗不出境,漢不入峒”;禁止苗漢貿易和文化交往。這是一條由汛堡、碉樓、屯卡、哨臺、炮臺、關門、關廂組成的關卡,以此孤立和征服苗族。苗疆長城大體位於今湖南省鳳凰縣,總體規模遠小于北方的長城,曾在明末損毀,但在清朝又進行了重建,近年來也有所修繕。


離開懷化要前往鳳凰縣需要一大段車程

所以整個早上我都在車上睡覺...

中午吃過飯之後,就直接去到南方長城

從停車場到長城入口處可是有一段的階梯呢...

看得我都傻眼了但還是一步步往上爬

發現很多古蹟或是有名的地方介紹

不管是大陸或是台灣,都很喜歡把介紹刻在石頭上

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