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上完英文課要回家

地點:公車上

事件:請禮讓座位給老人家!!

 

 2009年2月東京地鐵(Tokyo Metro)宣導海報:

                            請讓座給有需要的乘客

 

 

 

 

 

 

 

 

 

 

 

 

 

 

 

 

 

圖片來源<<有些事,請回家(或到海灘)再做 by 酪梨壽司>>

   

今天上完英文課要搭公車回家

有兩個大概國高中的男生跟我在同一站上車

車上很空沒什麼人

但是開到中山北路上之後位子就快坐滿了

知後有一群很年輕的女生上車

我聽到她們說"不要坐啦~留給老人家坐"

原本在睡覺的我意識到很多人在車上了

剛好爺爺奶奶上車

所以我就把位子讓給他們

之後又有很多爺爺奶奶上車

有些人有讓位給他們坐.可是還是不夠

我站在司機的旁邊看到後門邊那兩位國高中生

在他們的旁邊"站著"兩位奶奶和一位爺爺

但是他們完全沒有要起身的意思

他們坐的不是博愛座

但不是博愛座不代表就不用讓位給更需要的人啊 !!

我一直看他們兩個然後心裡ㄧ直想說"他們應該是受傷了.所以沒辦法讓位"

但是過了4.5站.我實在忍不下去了

就跟大家借過借過走到他們倆個前面

"你們兩個是腳受傷了嗎?還是怎麼樣?"

他們說"沒有"

我說"那應該要讓位給爺爺奶奶吧?更何況他們就站在你們兩個旁邊"

其中一個竟然回我說"我們快要下車了!!"

我心裡真的是os"就因為快要下車才更應該要讓位不是嗎??"

雖然我的聲音不大,但是附近的人也都聽到了,他們也站起來讓位,所以也不好意思再把os的話講出來

奶奶竟然ㄧ直跟我道謝耶...這是"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不是嗎? 

 

 

3187546293_a4166543ce.jpg 

 

 
我真的覺得家庭教育失敗.學校教育失敗抑或是學生本身不受教...

 

公車和捷運都用特別顏色標出了博愛座

所以年輕人都不會去坐在博愛座

我想說的是:坐在非博愛座的位子,也是需要讓位給不方便的人.

           This is common sense!!

 

 

                                                                    

 

2009/12/16

沒有想到無意間發了這篇文會有這麼多的迴響

後來有一次回家的路上

我在想...是不是根本就不該有博愛座的存在?

讓大家以為只有坐在博愛座的人才需要讓位子

坐在沒有用顏色標示的位子就可以大喇喇的坐?

因為現在礙於社會輿論

應該很少有人敢去坐博愛座

但我的想法卻和這些大不相同

因為我覺得任何位子都是可以坐的

一台空蕩蕩的公車或捷運車廂

想坐哪都是可以的阿...為什麼博愛座不能坐?

只是以我的想法來說

只要是坐在"任何座位上"

就該隨時看看四周是不是有比我們更需要那個位子的人

是好手好腳的人就不能坐博愛座,然後坐在非博愛座的人就可以不讓座

 

這些其實才是我想要表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